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例分享

中国大运河常州城区段照明设计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 次

 
  
  2500年来,中国大运河常州城区世界遗产段首次亮灯,为夜幕中的运河风景平添了一份风雅和韵味。中国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保护及环境整治照明工程,从五星大桥至采菱港全长约9.5公里,以“水影色暖、光运悦动”为主题,重点打造运河两岸绿道功能照明,以及两侧驳岸、栏杆、绿地、亭廊、桥梁等节点景观照明。
  本次工程共分为3段。从西往东,第一段是从五星大桥到怀德桥段,这一段的主题为“暖意静好”,总体上两岸是用暖白色的静态灯光为主,亮度比较低,整个景观氛围以温暖和安静为主。


▲ 京杭大运河LOGO投影、水纹投影
 


▲ 古建廊道照明、水纹投影



▲ 勤运桥(人视角)


▲ 驳岸栏杆照明


▲ 古建廊道照明



 
▲ 中吴大桥
 
  第二段是从怀德桥到德安桥段,主题为“光运悦动”,穿过了常州最繁华的地区,和上一段温暖而安静不同的是,这一段运河两边的驳岸采用流动的光色,与周围的现代建筑的流光溢彩相互辉映,用光带动市民体验参与,与城市悦动之光形成互动的乐趣。


▲ 文亨桥


▲ 船舫

▲ 怀德桥——篦箕巷


▲ 西赢里城墙(投光)
 
  第三段是从德安桥到采菱港,主题是“安居自然”,这一段运河两岸很多都是居民区,所以采用暖黄的静态灯光,照明亮度会降低,弱化建筑和岸线照明,以两岸的景观照明为主。

▲ 南港地块


 
▲ 船舫
 
  每一座桥照明的处理方式都不相同。例如,历经沧桑的文亨桥,采用明暗有序的灯光,给人以历史记忆中老照片的感觉;现代风格的怀德桥最抢眼的就是桥体上蓝色的桥拱,用暖白光照射桥体和护栏,与周围的驳岸相互呼应,再用湖蓝色的灯光照射桥拱,还原和突出桥体的本色和结构;而广化桥照明方式又有不同,用强光突出了广化桥四根桥柱,展现出整座大桥的力量感。


▲ 《念奴娇·赤壁怀古》投影


 
▲ “延陵季子”投影
 
  在运河两侧间隔约300-500米安装投影,展示运河文化,用图案和文字向每一个经过的市民讲述运河故事。目前采用投影讲故事方式展示最集中的主要是两个景点:西瀛里城墙、同济桥绿地。


 
▲ 德安观歌
 
  在同济桥东侧绿地的广场上,“通、灵、盛、优”四个大字投影到广场的四个角落,分别代表和讲述了常州大运河从古至今的四次变迁。
 


▲ 同济桥桥洞
 
  “龙城、延陵、武进、常州……”向西在同济桥的桥洞里,洞壁上投影了常州的8个“曾用名”以及这些名字的使用年代和由来,详尽展示了常州从古至今名称的变迁。
  项目信息地点:常州市五星大桥至采菱港长度:9.5km
  业主单位:常州市政工程管理中心
  设计&施工单位:常州市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来源:灯光帮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