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12、黄山江南新城(阳湖片区)亮化改造提升工程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工程设计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 次
一、申报单位全称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申报项全称
       黄山江南新城(阳湖片区)亮化改造提升工程
三、获奖项简介
       项目位于黄山市屯溪区江南新城(阳湖片区),合同金额8495.72万元。屯溪是安徽黄山市中心城区,旅游资源丰富,游人如织,文化气息浓厚,但夜间活动场地严重匮乏,新安江东部只有局部灯光,老街等重点地区反倒没有灯光表现城市的轮廓。本案基于此提升黄山市屯溪区城市形象,构建旅游夜生活场所,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
 

       项目横跨区域广阔,载体十分丰富,照明总体规划范围:新安大道、徽州大道、稽灵山路、文峰路、八一大 道、兴昱路、洽阳路、西海路、南滨江路、珮琅西路等路段沿线建筑亮化、景观亮化设计施工;江心岛、率水河大桥、文峰桥、新安大桥、徽州大道桥、 稽灵山、人民广场等桥梁山体广场亮化设计与施工。
 

       本案基于大量数据调研确立“一核一带两轴多节点”城市照明规划,以“水墨江南 幸福之城”为设计主题,通过对建筑楼宇、桥、路、绿植进行细分,整体夜空间的规划,确立最佳观赏点、重点节点、次要节点,营造主次分明,有明有暗的夜间环境,同时深度融合多种徽文化精髓,组合众多夜景照明设计手法,构建旅游夜生活场所,营造“水墨江南”、“科技江南”、“活力江南”三大夜游名片。
 

       全面化、持续化、系统化的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给黄山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夜景与传统文化融合,赋予了徽派建筑、徽州雕刻、徽派盆景、徽派戏曲、新安画派等黄山传统文化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令黄山市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迸发出无限魅力。
 


       除景观照明的外,本案还为城市注入了商业、休闲、时尚的现代理念,构建多处夜间旅游生活场所。项目成功打造以来,游客络绎不绝、打卡不断,黄山市整体夜间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有效推动了黄山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市民营造了安全有序,有层次、有特色、高品质的夜间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项目创新点
       1、定制不同角度灯具以及控制系统,确保效果的实现。设计选用灯具都是不同角度相同功率定制灯具,运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DMX512,可实现夜景场景切换及调光操作,更可以根据业主需求,在对岸黄山大观建筑立面上展现不同的夜景场景内容,展现江南新城水墨江南、美丽黄山的画面。所有灯具均选择高光效、环保的LED作为光源,从源头上实现节能环保,从而也达到节能目的,避免浪费。
       2、在新安江沿江面夜间效果呈现方面,从新安江东到西看江南新城的城市天际线,介于水岸线与建筑天际线轮廓线之间的植物,植物高低起伏的变化,与建筑形成互动,在夜景照明中考虑平时时段以动静结合的方式体现,在节假日的时候可以适当利用光色变幻体现前排树植,亦可做些星空跑在沿岸摆动让景观照明与建筑照明互动,打造水景、建筑轮廓层次鲜明,丰富的夜景观。在沿江面植物照明以支架方式安装投光灯与灌木丛内,加以挡光板来保证灯具的安全性及避免直射光对行人的影响。通过增加灯具防眩光挡板、防眩光罩个条纹扩展透镜来控制灯具眩光。
       3、根据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以及节能环保倡导将江南新城夜景划分模式,分为平日模式、节假日模式、重大节假日模式;各个模式中结合运营时间及不同季节,又划分为:节能模式、全亮模式及深夜模式。
       4、引进动态互动投影机,分别在南滨江路文峰桥段儿童乐园、人民广场设计了共12台互动投影机,游客可与其产生互动变化,以更加灵动,活泼,不失静美的图案互动变化,增添儿童乐园乐趣光环境。
       5、引进媒体立面设计,在黄山大观、一江园、百悦公馆、区政府、江南之星、锦江之星等构筑物,因地制宜,设置媒体立面,可根据节日需求进行灯光演绎,为黄山夜景增添一丝活力。
       (二)项目安全、节能、环保措施
       建设符合国内外城市照明发展规律,舒适、高效、节能的城市夜间环境,是本项目节能的总体要求。基于此,本项目做了以下措施:
       1、选择高光效、环保的LED作为光源,从源头上实现节能环保,减少能耗降。
       2、合理光色规划,控制眩光。根据不同载体功能属性,将项目划分三个载体等级,遵循“见光不见灯”原则,灯具安装控光和防炫光格栅,根据人的视线设计灯具光照角度,避免对人直接投射。
       3、采用三遥控制系统,实现预约控制和分时控制,满足不同时段和不同场景灯光需求;实施自动巡测、手动巡测和选测,实现各种直流模拟量采集;建设健全的报警处理机制,高效反馈白天亮灯、晚上熄灯、电流越限、回路缺相、回路断路和线路停电等故障;降低电量能耗和后期维护、管理等运营成本。
       4、因地制宜的设置“鸟巢灯”一盏盏灯给装饰起来,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让市民及游客来到公园休闲游玩时,感受到一种贴近大自然的城市慢生活。
 
四、项目团队简介
 
职  务 姓  名 专  业 职称/资格
工程负责人 吴太旗 机电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
一级注册建造师
电气设计负责人 陈健文 电子信息工程
供配电
工程师
注册电气工程师
设计负责人 吴  斌 艺术设计 工程师
一级照明设计师
技术负责人 商  辉 建筑电气
工程技术
高级工程师
项目经理 刘  灿 机电工程 工程师
项目执行经理 程  涛 工程管理 /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