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9、南通唐闸北市智慧古镇夜游建设项目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设计施工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10-19 浏览: 次
一、申报单位全称
       朗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二、申报项目全称
       南通唐闸北市智慧古镇夜游建设项目
三、获奖项目简介
       上世纪张謇选址唐家闸筹建大生纱厂,此后数年间,又陆续创办了一系列附属实业群体,一时间,唐闸商贾懋迁、市集以兴,赢得了“小上海”等赞誉。 唐闸古镇留给南通人的是一笔宝贵的工业遗产和精神遗产。
       一式青砖黛瓦、猫头滴水、拔步廊檐、回廊庭院的民居,构成一幅记载着唐闸历史沧桑、人文繁衍的绝美画卷。它镌刻着岁月的痕迹,寄托着一代代曾生活于此的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
       南通唐闸北市智慧古镇夜游规划设计,依托于景观布局、建筑结构,结合周围环境,对整个北市片区的夜间光环境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突出古镇的景观照明特色,视觉引导,注入唐闸元素,融合声、光、电、水、影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智慧系统;通过对北市的街、巷、市、院、河的空间形态,组合形成有序列、起承转合的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优化、更新街区景观建筑空间,打造动态光影和趣味互动点,打造为全国“工业遗产第一镇”示范名片,用灯光+数字交互+文化的表现手法,于“夜景”呈现雅致繁华商业街,于“互动”进行沉浸式夜游体验,于文化传承和延续历史记忆,沉睡老街换新颜,挖掘历史文化,重现繁华夜市。
       (一)项目创新点:
       设计总体目标:打造唐闸古镇文旅夜游文化IP
       设计理念:
       “是解释而不是创造”尊重建筑、景观、室内空间原本设计,提升建筑及室内外环境价值;
       “最少介入”在光环境设计中,以“最少介入”为指引,以审慎、保守的态度行事,尽可能的以最少的光表现载体,以最少的载体展现景;
       “光与影共舞”通过对黑暗和光明的精心搭配,勾勒建筑夜间最完美的形体;
       “高性价比”使用成熟技术手段设备,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尽可能做到低成本运行,维护简便;
       “雅俗共赏”兼顾大众审美与专家审美理想的统一,有意识的引导大众审美。
       基于上述思路,遵循已有的景观格局,立足现实条件,形成视觉焦点,视觉引导,注入唐闸元素,形成特色,留住人群消费时光。把唐闸宜商、宜游、旅居的内涵清晰表达。
       (二)安全节能环保措施:
       古镇街区控制模式应体现节能性、先进性、灵活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考虑到历史街区照明基于旅游服务、居民娱乐而设定,其控制方式应当根据旅游者与市民活动需求进行相应的配合,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将控制方式划分为三种类型:
       节能模式:适用于后半夜无游客时间段,提供日常模式的室外照明,主要开启街区的灯笼,屋脊线,景观灯,照树灯,满足功能性需求;
       平日模式:在日常的 18:00-22:00 时间段,在节电模式的基础上,开启建筑立面的照明灯具,适量景观照明等;
       节假日模式:适用于周末及重大庆典活动,以及旅游旺季时期的集中性时间段,开启所有的照明设计灯具,并进行灯光表演秀,塑造节日氛围。
       (三)简介图片: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