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1、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1号科研楼亮化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设计 发布日期:2022-10-19 浏览: 次
一、申报单位全称
       安徽辉采科技有限公司
二、申报项目全称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1号科研楼亮化工程
三、获奖项目简介
       量子项目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一山两湖”核心区的主核心王咀湖片区,东临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东南为中科大新校区,建筑面积约 25.2 万平方米,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市示范核心区域,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项目,属省政府投资项目,是2017年安徽省重点项目。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对于打造合肥国家科学中心城市的创新高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的重要进展之一,也是安徽省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项目规划定位,科技之势:打造一流的量子信息科学转化基地;文化之风:构筑中国元素与徽派文化交汇的平台;生态之韵:建设生态与技术紧密结合的绿色家园;人本之先:塑造以人为本,融入王咀湖片区的城市名片。设计秉承这一思路,通过夜景灯光的设计体现品建筑之美,体现建筑的设计理念;结合项目的环境、建筑、人文功能的需求量身定制项目的夜景灯光,打造特色与唯一性,使建筑群体在夜幕降临后表现出特有的风格。
       该项目遵循建筑“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融合了中国传统的阴阳相生,道法自然的建筑、景观的设计理念,是建筑、自然景观、科学、人文的高度合一。建筑形态结构上提取了现代物理学的“量子纠缠效应”和光子动量公式:P=Hγ的设计元素,通过几何体的形变、扭曲和纠缠,使整个办公科研中心大楼形象更为突出,标识性和地标性更为显著。传统与科技完美融合,现代、大气的流线型立面建筑整体形象突出,标志性强,布局灵动,幕墙立面设计遵循中国传统建筑自然、柔美、和谐、有序、对称的美学法则,同时与量子对称性的特征耦合,打造了传统与科技完美融合的的量子信息。
       项目以“量子之光 世界同辉”为设计主题,运用量子科技元素及世界前沿科技为媒介,掩映出科技感、未来感、营造简洁、知性、包容、创新的学术型灯光氛围。以静中取动势的知性媒体立面手法诠释安徽科技前沿阵地的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未来。光影突出纠缠变形、曲线扰动及起伏扭动的量子形态,映照出场域精神,用光子呈现量子的科技未来感。
       量子项目采用远程智慧照明控制系统,控制系统采用双重冗余智慧照明控制方案, 推行使用节能开关,选用高效低耗配电箱等等节能措施,实现整体照明控制分区、分时段控制的效果,提高节能效率,推行了绿色生态照明。同时为保证视角效果,在灯具设计上采用光学混光精准的透镜和圆弧形磨砂PC罩,可增强灯具的发光面,形成180度光效,从而在扭曲的凸面与凹面形成色温均匀,在避免眩光的同时,实现光效一致性和高品质光色。在环保安全措施上,采用TN-S接地保护系统,并在配电箱内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保护电流为30mA,有效漏电、防烫伤; 项目针对每一款灯具进行规范化调试,灯具外观与建筑景观完美融合,实现见光不见灯,避免光污染,施工期间确保扬尘、噪声在环境管理部规定的范围以内,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现场污染排放始终控制在国家及合肥市有关环保法规的范围内。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的建设推动了安徽省与中科院省院、国家实验室全面创新合作,为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为抢占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打造代表国家水平、承载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项目图片:
 





四、项目团队简介
       量子项目是辉采公司2021年度重点项目之一,公司高度重视,派驻了优秀的设计团队及施工团队对此项目进行设计施工,团队成员都具有很丰富的行业经验及实战经验,曾承担过很多大型亮化项目的设计与施工,该项目团队在此次项目施工中精诚团结,共克难关最终取得了项目的顺利完工,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团队成员:
       1、技术负责人  徐克海
       2、照明设计师:戴赫男、姚刚
       3、电气设计师:郜亚飞
       4、项目经理:夏仕留
       5、高级工程师:张俊虎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