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1、万州安澜谷夜景照明工程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设计施工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 次
一、申报单位全称
       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
二、申报项目全称
       万州安澜谷夜景照明工程
三、获奖项目简介
       1、重庆万州三峡安澜谷,位于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是由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围绕乡村振兴打造的全域旅游示范项目,集旅游、文化、娱乐、餐饮等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按照3A级乡村旅游风景区标准打造
       2、曾经,这个以水产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小渔村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中被评为市级贫困村2018年顺利摘掉了市级贫困村的“帽子”,并先后获得了“重庆市全域旅游示范村”“重庆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村”“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庄”“万州区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3、“天下安澜,比屋可封”,出自西汉文学家王褒《四子讲德论》,意即天下太平,每家都有可受封爵的德行。在浙江德清莫干山,南非的Horsfield 夫妇创建的裸心谷令人神往,而安澜谷想奉献的就是一份人与自然相处的清宁,展现的是一幅“岭上人家,多彩安溪”的美好画卷,带给游客贴近自然、回归田园、遇见乡愁的别样体验。
       4、本次规划设计内容为环安溪水库一周景观及建筑节点灯光设计,其中包括景区入口及广场、游船码头、安澜食府、柴火鸡、悬崖酒店、索桥、彩虹桥等共36个节点



      (一)项目创新点
       1、从人群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夜间照明,对于当地村民来讲,需要高品质的生态宜居之光,丰富老百姓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生活。对于外地游客,更重要的是有限的时间里感受乡村魅力,通过村的文化、乡村的美食…或者一场灯光秀。
 


       2、从乡村夜游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夜间照明,把安澜谷夜景灯光看做一个夜间旅游产品,应该抓住夜间消费人群的体验需求,以情绪浓淡和参与深浅两个维度从布景和内容上形成旅游产品体验组合,从而突出安澜谷夜间特色,带给游客独特深刻的体验。
 

       3、在设计中我们是希望更多的是注重乡土气息,以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美”融合为抓手,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特色乡村为重点,夜景照明围绕“安居乐业的喜悦,五彩斑斓的幸福,谷色谷香的韵味”的设计主题,全面提升夜间旅游吸引力。



       4、在夜景的打造上因地制宜,走“小而精”的路线,营造蛙叫蝉鸣,曲径通幽、皓月星空的夜环境。
       5、以安溪村安澜谷优美环境为基础,结合安溪村当地特色文化,利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结合灯光、声效,触动,投影等全方位地创造一种安澜谷独具特色的沉浸式光影体验,让远方的客人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


                                           
       (二)项目安全、安全、节能措施
       1、亮化照明的设计按照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节能环保、维修方便的原则进行。
       2、选用高效环保节能灯,选用的灯具(包括LED及其应用产品)均符合本技术规范规,部件设有接地端子,外表光滑完整,无损伤,附件齐全,标记完整并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
       3、工程选用的照明灯具防护等级不小于IP65。按照“见光不见灯”的理念,进行灯具安装,同时对安装好的灯光进行角度调整。
       4、选择节能环保型灯具LED灯具,在要求灯具具有高发光效率,达到同样亮度下的前提下,功率会比一般灯具小很多,且选用的灯具经过慎重考虑和严格把控,达到最佳节能效果;
       5、设计灯具控制系统,调节灯光的亮度,从而减少能耗;
       6、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将灯光进行分时段调控,分成不同模式,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重大节假日模式。并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远程调控,能够满足不同时段和不同场景的灯光需求,有效降低了电量能耗和后期维护、管理等运营成本。
 
四、项目团队简介
       项目负责人陈煌  级建造师
       技术负责人:黄  莉   工程师
       设计负责人:  艳   工程师
       照明设计师:陈  聪    一级照明设计师
                            李白叶    二级照明设计师
       电气设计师:黄  莉    工程师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