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4、莲湖大厦及聊城文化活动中心亮化提升设计采购施工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设计施工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 次
申报单位全称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申报项目全称
       莲湖大厦及聊城文化活动中心亮化提升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
三、获奖项目简介
 

       莲湖大厦作为主城第一高与聊城文化活动中心,地处主城与开发区交汇地带,紧邻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商业气息浓厚;南邻城市主干道东昌路,东侧即为滨河大道,交通便利;更毗邻千亩莲湖,独享逾千米的水岸线,推窗即见千亩湖景。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莲湖大厦天赋尊贵,地标魅力尽显;成熟的配套与优雅的环境更为莲湖大厦中心增彩。
       聊城莲湖大厦及文化活动中心作为文化商业中心之一, 凸显了城市文化的地标性建筑。以莲湖大厦与聊城活动中心建筑为设计表现载体,打造城市地标特色建筑夜景照明氛围。建筑功能定位是集办公、休闲、娱乐、生态为一体的人文时尚汇。
       (一)项目创新点
 

       1、设计创新:设计中采用抽象、异化的手段,将莲花花瓣层层盛开,向上生长的形态抽象附着到建筑上,主体建筑似两朵盛开的莲花,花瓣的柔美曲线异化成弧形铝合金窗框的端部,花瓣的经脉异化成笔挺的竖向构件;顶部的收分如同花瓣的花蕊,同时也寓意着生活在建筑里的人自身生机勃勃意气风发的精神。整个建筑群也寓意着花与叶和谐共生,象征城市社会的和谐美好。
 

       2、文化IP创新:围绕聊城“江北水城”的美誉,将城市人文的历史画卷展示在市民的面前。
以智慧城市技术为区域规划发展方向,以东昌区灯光为主要表现载体,融合区域内建筑及自然风貌等打造具有辨识度、有创意、有特色的场景项目,围绕聊城特有的文化元素创意赋能旅游产品,搭建网红场景,丰富营销渠道。
 

       3、智慧创新:照明集中管控、一键启闭、重大场景一键切换、节目一键切换、定时启闭、视频监控、场景VR演示、资产统计、状态统计、能耗统计、电能监视、设备状态监视、电压电流曲线图、时控分析、告警信息展示、运营时长、设备在线率、设备开关状态统计、内容搜索、当前报警信息统计、环境感知、环境分析、日常用电量分析、运维数据分析、操作记录、月用电量分析、电费月度分析、运维工单信息、维修工单统计等可视化管理。
       (二) 安全、节能、环保措施
       1、安全:
       (1)按照规划规定的照明标准,选择高效率的灯具时,在满足光强分布和眩光限制前提下,灯具效率应符合:常规道路灯具不低于70w,泛光灯具不低于65w。
       (2)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采用节能电感镇流器,100w以下光源采用电子镇流器;装设补偿电容,应根据可能条件进行集中或分散电容补偿,以提高照明系统的功率因数,降低线路损失,提高线路电压质量。
       (3)制定照明灯具维护计划,提高光源光通量利用率;严格执行道路照明节能标准,即执行照明功率密度标准,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方可施工。
       2、节能:
       (1)本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在尊重和延续方案设计的基础上,产品选型阶段优先选用节能型产品,如LED灯具,节能型 整流器、开关电源、控制模块等产品。
       (2)根据照明场所的功能、性质、环境区域亮度、表面装饰材料及所在城市规模等,确定照度或亮度标准值。合理选择夜景照明的照明方式。
       (3)选用的光源符合相应光源能效标准,并达到节能评价值的要求。
       (4)合理选用节能技术和设备。建立切实有效的节能管理机制。
       (5)进行照明设计时,提出多种符合照明标准要求的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技术经济分析比较,从中选出技术先进、 经济合理又节约能源的最佳方案。
       3、环保措施:
       (1)在保证照明效果的同时,防止夜景照明产生的光污染;做好夜景照明设置的运行与管理工作,防止照明设施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光污染。
       (2)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照明设计标准和节能规定,优化设计,优先选用高效节能产品,贯彻“集中、高效、节能、环保、健康”的绿色照明理念,提高城市照明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3)在确保功能和效果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亮灯数量和时间。城市灯光一般只在市民户外活动较多的时段开启。
四、项目团队简介
       项目经理:李长伟
       设计负责人:罗玉霞
       施工员:谢得鑫
       质量员:徐静
       资料员:杨莺
       安全员:秦帅帅
       材料员:陈珊珊
、官方媒体报道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