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6、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建设项目-游客集散中心景观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设计施工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 次
一、申报单位全称
       武汉金超盛光电有限公司
二、申报项目全称
       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建设项目-游客集散中心景观照明项目
三、获奖项简介

       彭家寨坐落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武陵山北麓,全寨50多户近300口人,均系土家族。
彭家寨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古色古香,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宣恩县西南边陲。
换乘中心亮化设计尊重建筑,重点突出建筑木质架构,亮化设计定位在夜间突出换乘中心的照明视觉效果,幕墙展现彭家寨历史文化底蕴。
       古建筑照明灯具采用体积小且防护、防腐、防火性能好的免维护灯具。照明灯具采用防眩光措施,严格控制出光角度,确保灯具无溢光。
     此项目为彭家寨风景区一期项目,照明设计以“智光慢影彭家寨,追光留梦忆宣恩"为设计理念,强调建筑木质结构,突出建筑挑檐及吊脚楼,立面设计为媒体立面,展现本土地域文化及人文文化等,满足景区后期建设的商业宣传及夜景灯光渲染。
       彭家寨建房以吊脚之高低来适应地形之变化,时光推移,经几代人的创造建设,终形成今日集土家吊脚楼形体美、空间美、层次美、轮廓之美的吊脚楼群,具有浓郁的土家民族特色,是中国木结构古建筑的延继和发展,成为土家族民居特色的一个亮点。
       古建筑大多为庄重、沉稳,亮化照明光源的色温不宜太高,应该以暖色调为主,色彩不宜太多或者太鲜艳花俏,应该保持静态为主,突出古建筑夜景的庄重沉稳感。静并非一成不变,亮化照明灯具应该考虑通过控制实现灯具适当的灰度和色温的变化,以适应场景和节能的需求,满足人们在夜间的视觉舒适的感受。
       当柔和的“自然之光”,是我们所期待的理想状态,将自然界的光现象反映到空间中,呈现不同的光效即引人联想到自然,又将自然之光艺术的体现。
       (一)项目创新点:
       古建筑大多为庄重、沉稳,亮化照明光源的色温不宜太高,以暖色调为主,色彩不宜太多或者太鲜艳花俏,保持静态为主,突出古建筑夜景的庄重沉稳感。静并非一成不变,亮化照明灯具通过控制实现灯具适当的灰度和色温的变化,以适应场景和节能的需求,满足人们在夜间的视觉舒适的感受。
       在古建筑亮化设计中特别用灯光突出立面、柱、屋檐等元素,采用“藏而不露”的灯光手法,在设计中以观者的视觉感受出发,用恰当的灯光,合适的手法,以及完美的工艺完成对古建筑夜景观的完美塑造。
       彭家寨项目整体色温在3000K,还原夜景照明建筑本身木质结构;整体灯光考虑近人尺度,不多余用光,突出建筑本身结构,突出重点,避免过度亮化;安全、节能、环保措施:
       (二)关键节点安全防护、低碳节能、生态环保措施落实情况。
       照明安全创新防护措施:
       (1)电气系统安全措施
       漏电保护——所有电气控制回路均设漏电安全保护装置。
       防雷接地——整体电气系统均设防雷安全保护接地系统。灯具内增加针对感应雷击及静电(ESD)的专用防护元器件,突波电流可最高达到800A(8/20μs)。
       多级防涌——为保护LED电子灯具、计算机控制系统,以太网络系统等的安全正常工作,均设置一、二级防浪涌抑制保护器。
       电路保护——设计使用LED驱动具有主动式PFC功能,具有过电流保护,恒电流限制,负载异常条件移除后可自动恢复;具有短路保护,打嗝模式,异常条件移除后可自动恢复;过电压保护,关闭输出电压,重启后恢复;过温度保护,90℃±10℃,关闭输出电压,重启后恢复。
       (2)防触安全措施
       防触摸设计——所有灯具均最大化隐蔽安装,或使人们不能直接接触灯具。近人尺度的埋地灯使用温度过滤片,以降低玻璃表面的温度,避免烫伤行人,特别是小孩。
       (3)消防安全措施
       所有灯具的防护等级都在IP65以上,散热、电气绝缘及耐热性能符合国家现行标准。
       绿化照明采用LED灯具,LED灯具具有调节色温功能,根据不同季节调节色温。除了改善现有照明条件,设置投影等灯光表演外,应该为以后各类照明设施提供充分的基础条件。
       古建筑照明灯具采用体积小且防护、防腐、防火性能好的免维护灯具。照明灯具采用防眩光措施,严格控制出光角度,确保灯具无溢光。







四、项目团队简介
       设计师李芳: 2009年起至今,担任武汉金超盛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照明电气行业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设计、产品、施工管理经验,尤其对景观亮化照明产品有深入的研究及实践。
       现任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照明学会照明设计师交流中心常务委员、湖北省照明学会理事、湖北省照明电器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 MBA 校友会副会长、湖北省楚商发展促进会优秀企业家、副会长、“金手指奖”华中赛区专家评委、“景观照明奖”专家评委;同时获得高级照明设计师、高级机电工程师、注册壹级建造师(机电)等多项专业技术职称。
       项目经理(王宏伟):
       从事照明行业十几年,有着丰富的现场管理协调能力,2017年-至今担任武汉金超盛光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一职,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真抓实干,认真负责的精神,以自己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公司领导及甲方一致的认可和好评,为企业员工创造了优秀的榜样。
       施工技术总监(鲍兵):
       从事照明行业8年,2015年-至今担任武汉金超盛光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一职,有着丰富的现场管理工作经验,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得到甲方的一致好评,始终保持初心与专注,以及一流的学习能力,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官方媒体报道: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