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景观照明专项

16、 平潭综合实验区坛西大道南段电力管廊及市政化改造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景观照明 设计施工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 次
一、申报单位全称
       1、第一申报单位: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联合申报单位: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申报项目全称
       平潭综合实验区坛西大道南段电力管廊及市政化改造工程
获奖项目简介
       本项目坛西大道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中西部,由南到北纵贯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岛,连接三区(科技文教区、综合服务区和港口经贸区)五组团(包括幸福洋组团、中原组团、竹屿组团、岚城组团和吉钓港组团),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两纵一横”快速路网系统中的重要一纵,其建设对改善综合实验区的交通条件及城市环境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坛西大道南接环岛路,北至渔平互通,路线全长约6.98km,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车道设计速度80km/h,道路红线宽度80m,道路照明工程建设内容为主车道、辅道及慢行系统的功能性及景观照明。本工程总投资15.31亿元,其中道路照明工程总投资1982.27万元,共安装灯具1699套,供电电缆长度44598米,全线总照明安装容量为283.46kW。
       项目于2020年1月项目验收,目前整体照明效果良好。坛西大道夜景照明为平潭岛重要的城市夜景景观,同时成为城市重要的景观门户大道,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添砖加瓦。
       (一)项目创新点:
       设计采用诸多先进技术和新材料,节能措施考虑周全,通过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经济合理、维护方便等方面进行照明设计。依据平潭路灯设计导则,结合项目所属新城石韵风貌区,路灯样式满足景观风貌特色需求,同时适用当地风大的气候环境。
       通过设计的路灯集中控制智能终端,可对各路灯进行管理监控。基于信息化平台收集、定位路灯故障信息,分析各回路设备运行数据,为路灯维护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从而对路灯进行实时、高效调控。
       设计阶段采取BIM正向设计,充分发挥OpenRoads Designer碰撞检测功能,降低现场施工难度,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持。同时道路照明亮化采用dialux evo软件进行仿真模拟,直观生动的给建设单位展示最终实际亮化效果模型及参数。
       (二)安全、节能、环保措施:
       安全:将道路照明对交通信号灯识别的影响降至最低,光强、光色、闪烁对干扰行人和驾驶人员对交通信号的辨识。路灯灯杆一体成形,抗风能力强。满足平潭当地高抗风及高架桥抗震的需求。
       节能:采用长寿命高效LED灯具,设置单灯智能控制器,箱变配电柜处设置集中控制智能终端。分析用电波峰、波谷,采用多抽头电压可调自耦变压器自动调节各时段箱变最佳输出电压。通过对不同阶段、不同节假日设定不同的定时开关灯和调光策略,按需照明,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达到节能效果,做到“少而不简、多而不繁”。
       环保:灯具具备独特配光设计,合理控制光污染,满足眩光限制的定量要求。降低对行人、居民生活的干扰光,对动植物生长的影响。
       (三)实景照片
 

项目团队简介
       1、第一设计师:李凌飞
       高级工程师,从事市政电气行业20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了多项大中型道路照明、城市夜景照明、综合管廊项目的设计。本项目中作为第一设计师全面主持该项目全线的夜景照明设计,对项目的整体照明方案、创新点、节能措施等作出相应理念,并全程参与现场施工指导,对该项目推进起到重大作用。
       2、第二设计师:蔡小琦
       工程师,从事电气及智能化设计行业10年,作为专业负责人参与多项大、中型城市夜景照明、综合管廊、工业厂区供配电及综合监控重点项目的设计。本项目中作为第二设计师全面参与该项目全线的夜景照明设计,主要负责项目的照明方案、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创新、夜景照明仿真模型的构建等方面,同时全程参与现场设计方案的施工落地,对该项目设计落地效果起到重大作用。
       3、施工项目经理:余成书
       高级工程师,从事建设施工管理二十年,先后在靖安高速、重庆外环绕城高速、十天高速、厦门仙岳路改造工程、平潭环岛公路工程。本项目中作为施工项目经理,全面参与现场施工技术方案制定,现场施工组织方案编制,对该项目施工进度的推进起到重大作用。
       4、施工技术总监:关晓强
       助理工程师,先后在广州从化车辆段、平潭管廊工程、平潭高铁站站前广场项目、平潭海洋科技文化中心工程历任技术员、管段工程师、技术负责人;负责本项目施工方案编制质量控制及其相关工作。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