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40人智能照明论坛暨核心企业第一次会议”在沪召开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照明 核心 第一次 发布日期:2017-07-13 浏览: 次
       7月13日, “40人智能照明论坛成立仪式暨开放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吴文政演讲厅隆重召开。该论坛由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40人智能照明论坛主办,YunSmart智能平台承办。此次论坛以“搭建跨界交流平台,树立智能照明风向”为主题,500余位专注聚焦智能照明跨界发展的照明企业、物联网企业、供应链企业、房地产、资本、运营商企业、行业嘉宾参与本次论坛。

1.jpg

    “40人智能照明论坛”由木林森股份、阳光照明、豪迈照明、生迪智慧、欧司朗照明、三雄极光、华荣科技、上海三思、微软、晶丰明源、涂鸦智能、方大智控、邦奇智能等照明、物联网企业协办;微软、华为、当代置业、联通、阿里巴巴、电信、移动、联想、万科、亚马逊、第一财经研究院、新浪家居,搜狐科技,腾讯大申网、网易家居、凤凰家居、腾讯家居、中国之光网等物联网、房地产、运营商、媒体等联合举办。

第一阶段由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主持

40人智能照明论坛搭建跨界新平台

    在论坛开幕式上,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上海浦东科经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孔令毅处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院士分别致辞。

微信截图_20170717084753.jpg

【第一阶段主持人: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

    豪迈照明总经理李志君介绍与会嘉宾,并代表主办方对大家到来表示感谢,李总认为智能照明发展遇到众多问题,从产品端、应用端及推广渠道,单一照明企业无法完成,所以跨界才能共生,合作才能发展,这就是40人智能照明论坛成立的背景。“40人智能照明论坛”目的是立足于智能照明发展,凝聚了众多知名照明企业、物联网企业、供应链企业、房地产企业及运营商企业,借助各方力量,通过跨界交流,推动智能照明产品研发、应用及推广。

微信截图_20170717084830.jpg

【上海浦东科经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孔令毅处长】

    上海浦东科经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处长孔令毅致辞,她希望企业与政府能够共同参与40人智能照明论坛的后续发展,通过此次论坛扩大与各企业的合作。上海浦东科经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将与各位一起共同见证智能照明跨界交流及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照明的发展及落地。

微信截图_20170717084855.jpg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技术研究所褚君浩院士致辞表示,40人智能照明论坛十分有意义,40人智能照明论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跨界交流平台,能够让照明企业、物联网企业、供应链企业、房地产企业及运营商企业实现良好互动,真正实现了产品研发、应用各领域全覆盖,可以通过大家的力量推动智能照明的落地。

40人智能照明跨界交流平台启动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院士、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张新红主任、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上海浦东科经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孔令毅处长以及数十位企业来自照明企业 、物联网、供应链、运营商、房地产商代表共同上台见证“40人智能照明论坛跨界交流平台成立仪式”。

微信截图_20170717084930.jpg

    “40人智能照明论坛”立足于全球视角,着眼于智能照明技术发展和智能照明市场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促进各高管成员企业间思想交流,向照明行业及物联网行业传递最新信息,以求成为中国智能照明跨界发展的高端咨询智囊。本次论坛,行业嘉宾领导、物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运营商企业、照明企业、供应链企业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精彩报告:跨界分享、创新思维

微信截图_20170717084957.jpg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张新红主任

分享主题:《共享经济与传统企业转型》

    张主任提出共享可以改变一个行业,也可以改变一个企业。分享经济是一种新思维,他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到来。所有能分享的终将被分享!在共享经济时代,企业可以换一个玩法,在研发上全员创新,在采购上分享全球的资源与市场,生产能力分享,资金众筹,灵活用工等……他总结说未来怎么样取决于现在的选择,分享经济是大趋势,不要与趋势作对;企业可以换一个玩法;现在的行动决定未来!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023.jpg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

分享主题:《照明产业发展趋势》

    陈理事长回顾了过去几年全球以及中国照明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照明行业的特点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非常分散,目前大企业经营状况普遍良好,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的转型,小企业经营比较困难。未来中国照明产业的发展方向不是再做大而是要做强,通过合作让中国照明产业更加健康、更有竞争力。

论坛第二阶段,由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主持。

【第二阶段主持人: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835.jpg

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徐明强博士

分享主题:《新智能时代的启示》

    徐明强博士为大家展示了未来智能购物的场景。徐明强博士认为如果固化思维,未来的工作将是更努力而不是更智能。徐明强博士提出现在开发应用是跨设备的,适应多设备的使用,人工智能及无服务器。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他表示这只是依据数据的自动化而已,不要因为取名的差别对其产生误解。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也有自己的布局,包括个人数字助理、应用、服务、基础设施等,微软普及人工智能,为每个人和机构!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分享主题:《全装修与智能家装》。张鹏总裁认为大家总结了全装修发展的三个趋势包括产业合伙,形成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行业合伙,形成不同地产公司之间的通力协作,取长补短;生态合伙,用资本的助推器使得上下游企业都能受益。在科技家居的设想中,他提出了以智能控制器为全局控制,配合多种类型的终端设置,实现家居设备的控制功能。

    上海联通物联网运营中心技术总监沈洲博士分享主题:《NB-IOT,点亮路灯、点亮智慧城市》。沈洲博士表示移动物联增速加快,据最新市场研究报告称,中国物联网(IOT)市场到2022年将达到1214.5亿美元,成为业界新的增长点。中国市场蜂窝IOT连接量超过1亿,增速最快,成为全球最大市场。NB-IOT广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的技术特点,适用于数据流量低、位置屏蔽强、安装密度大、时延不敏感的场景。此外,NB-IOT(LPWA低功耗广覆盖特性)是为大连接而生的蜂窝网络,与智慧城市天然契合!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201.jpg

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主任唐国庆

分享主题:《智能改变照明》

    唐国庆主任表示半导体照明不仅止于LED,还包括OLED、MicroLED、激光LED等等。针对最近热门的景观照明,他指出当前存在的“四太”问题:太密、太炫、太闹、太像。景观照明更需要“四多”:多一些经典,多一些差别,多一些智能,多一些互联。按市场规律,用光创造价值。

 

论坛第三阶段,欧司朗照明亚太公共关系负责人张科博士主持论坛。

 

第三阶段主持人:欧司朗照明亚太公共关系负责人张科博士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858.jpg

生迪智慧董事长沈锦祥

分享主题:《物联网背景下智能照明的发展趋势》

    董表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本质是解决了“连接”问题。AI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IT产业发展的焦点,将再次并更具彻底的改变世界,而人工智能与场景深度融合是智能家居的未来方向。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401.jpg

上海三思副总经理王鹰华

分享主题:《城市道路照明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和应用》

    王总认为城市道路照明发展方向是智慧路灯系统,智慧路灯由传统路灯、LED路灯、智能路灯发展而来,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智慧路灯系统要求企业在两方面的定位变化:从产品到系统的转变以及商业模式的转变。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430.jpg

华荣科技智能照明负责人丁淦元

分享主题:《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的智能照明发展》

    丁总认为工业互联网智能照明的发展趋势包括以下几点,智能控制与照明的结合,突破了传统工业照明控制方式;LED照明技术的成熟以及工业照明领域应用广泛,积极推进了智能照明的飞速发展;照明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在工业照明智能化时代抢占先机;积极挖掘客户使用需求、整合资源,以智能控制、节能为核心工业照明应用的新时代。对于工业智能照明未来发展,丁淦元认为应该深入市场调研、系统标准化以及质保售后服务。

微信截图_20170717085456.jpg

晶丰明源董事长胡黎强

分享主题:《晶丰明源 用芯智造》

    胡黎强董事长演讲以2015年新兴技术成熟曲线图解读开始,他认为LED驱动的主要关注点包括体验、环保及技术。未来,晶丰明源将继续提供以芯片为核心的独特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全球芯智造,创享绿色新生活。“未来无法预测,让我们共同去创造”!

    涂鸦智能合伙人杨懿分享主题:《照明中国智造出海之路》。杨总提出所有高科技产品普及的共同规律是价格由贵到平、品类由少到多、区域由西到东,当中国制造企业跨过技术门槛后,将会引发西方发达市场的井喷,面对IoT风口,制造企业面临项目智能化开发带来的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开发难度大三大问题。涂鸦智能三大核心价值是技术赋能、产品赋能以及渠道赋能。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博士分享主题:《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照明云平台》。宋宏伟博士介绍说方大智控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以智慧照明系统、城市景观亮化、智慧路灯物联网为主营业务,其开发系统可扩容性大、开放性好、移动设备远程访问。

 

第四阶段主持人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林纯洁担任。

    华为智能家居生态总负责庾征分享主题:《智能,让生活回归初心》。技术在发展,时代在变迁,庾征提出疑问什么才是想要的生活,我们在追求极简、自然、愉悦。HiLink提供更简单的智能、追求更自然的交互、希望与HiLink伙伴共同打造更愉悦的体验,最后庾征希望让生活回归初心!

阿里云IoT高级专家正清分享主题:《开放 赋能 共建 智能生活开放平台》。正清介绍说目前拥有国内出货量排名第一、覆盖品类100+、覆盖品牌1000+、覆盖设备数1000w+的优异数据;拥有独立APP,数据可控,增值服务包括智能服务、智能体验、智能场景等优势。最后,他提出共建美好智能生活的愿景。

    亚马逊(中国)有限公司拓展经理于浩分享主题:《AWS助力物联网建设》。于浩表示更多设备的接入,预示着物联网将会呈现几何程度的发展,从10亿到500亿到10000亿,万物互联势不可挡。物联网经济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其核心价值在于数据的利用和场景的实现。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分公司副总经理朱明分享主题:《新网络 新模式 新时代--中国电信助力智能照明产业发展》。朱总认为智能照明发展驶入快车道。随后,他强调了连接的重要性,供应商需要推动网络演进、提供高质量连接,物联网专网提供差异化能力;模块补贴牵引,加快产业链成熟;积极打造平台能力,发挥产业链整合作用。

探讨智能照明商业模式

    在高端对话环节,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林纯洁担任主持人,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联通物联网副总经理何非、移动物联网市场负责人王超、联想集团懂的通信总经理助理倪晓林、邦奇智能科技副总经理刘继武等嘉宾共同参与,探讨智能照明跨界如何落地,商业模式如何构建等精彩内容。

跨界企业授牌仪式

    论坛的最后,举行了40人智能照明论坛核心企业及成员企业授牌仪式,分别为照明企业、物联网企业、供应链企业、房地产、运营商核心企业以及40人智能照明论坛成员企业授牌。

核心企业共话智能照明跨界落地

除了白天的开放会议嘉宾精彩报告及对话,此次的40人智能照明论坛核心企业第一次会议于7月13日晚上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就“40人智能照明论坛”成立的背景、意义,以及未来论坛的跨界内容、目的进行了商讨。

    针对照明如何与物联网、云平台合作,更好地智能化;与运营商合作,实现商业模式的落地;与房地产及城市服务商合作,实现全屋智能、智慧城市与智能照明的结合;与供应链结合,实现智能照明产品研发及生产的匹配及简单化;以及如何实现标准方面的协调统一,实现产品端的互联互通等内容,各领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想法与建议。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