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济南城市照明规划出炉,将打造“济南十二景”!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城市照明 济南十二景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 次
  2017年9月,《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成果公布后,引发市民强烈关注,“泉城夜宴”大型综合水秀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靓丽名片,藕花深处的浪漫流光吸引着无数市民和游客竞相观看。
  现在不仅仅在“一湖一环”能够领略泉城的诗情画意、流光溢彩,在济南全市范围内都可以欣赏美妙的城市夜景啦!
  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看济南城市照明将如何规划?
  2018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规划局联合市城管局启动编制《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
  该规划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编,并聘请欧洲照明协会前主席路易•克莱尔先生领衔的法国LC公司担任设计顾问。经过现状调研、部门座谈、公众调查、专题研讨、专家论证等工作环节,2018年9月,规划成果获市规委会审议通过,2018年11月12日,《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市政府正式批复。



  其他区域以暖白光为主:

  《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提出,打造安全、明亮、舒适、高品质的夜间环境,应在满足功能照明的基础上形成。道路照明:功能+艺术,分类控制,在照明分区基础上,将“功能+艺术”结合,对城市道路进行主次分级,划分为三类:
  “城市骨干路”两环四横六纵;
  “特色人文道路”:“1+5特色街区”及各区县特色道路;
  “一般功能道路”作为基底,满足国家要求即可。


  打造智慧门户
  利用高科技手段在济南重要的城市出入口设置照明设施,例如济南西站、济南站、机场等城市第一印象区。统一塑造群体建筑,整饬夜间形象,提高照明品质,打造“泉城日月、好客山东”的名片。
  在西客站广场创造契机集聚人气,在广场互动地砖上增加互动彩格,喷泉雕塑呈现月影流水的画面,两侧建筑光色也会随之改变,带来朋友圈效应。
  《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设置了景观照明篇章,将文化经营作为夜景的一部分,打造独属泉城的夜间形象。规划选取最能代表济南历史文化特色,契合城市规划主次布局与建设组织的“两核、三带、五心、多点”作为景观照明架构,结合“一湖一环”照明项目,形成“济南十二景”。
  景一:明湖秀、荷映船说
  按照“夜逍遥、泛舟行、明湖秀”打造一副光引导的感知地图,展示一个灵动、明朗的泉城意境,为文旅驻留经济与民生乐享,提升公众幸福感。
  景二:佛山倒影
  大明湖看千佛山视角建筑和山体,平日城市建筑作为重点,照明重点展现建筑品质,演绎模式,描绘山脊线再现佛山倒影,随四季变换相应色彩。
  景三:青山明泉
  在千佛山俯瞰济南,览泉城之势。黄金时间,每天3-5分钟,在千佛山至大明湖中轴线两侧建筑第五立面色彩流动变化,连贯“青山-明泉”。
  景四:弥勒胜苑
  对千佛山佛像进行主题景观塑造,以暖色光为主,展现佛教意境,打造民生夜间旅游,祈福之地。
  景五:古城文韵
  为了突出济南历史文化底蕴和风采,逐步完善明府城景观照明,通过对芙蓉街、泉城路、王府池子、百花洲等历史建筑的刻画,再现温暖明亮的老城格局。
  景六:泛舟逍遥
  主要是现已打造形成的护城河景观带,逐步开放夜间游船游览项目,泛舟游览别样景致。
  景七:黄河地景、鹊华意蕴
  主要考虑车行、鹊山和华山俯瞰、飞机俯瞰三大视角观景要求,金色光重点塑造大桥,并在桥体两侧和河道转弯处增加装饰灯具,在夜间浮现黄河九道湾美景。主题模式下,在鹊山、华山顶部投光浮现鹊华意蕴。
  景八:泉城客厅
  夜景不仅只有建筑,还有人流集中的城市客厅“泉城广场”,因此,在泉城广场上增加多样化的照明互动设施,丰富居民夜间生活。
  景九:商街掠影
  大气明朗的商业街道,在主路上,立面照明与内透结合,整饬广告,温暖光色下增加微彩,适度而不过分,展现高品质的商业氛围。
  景十:跃动泉城
  城市重要门户区,如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等城市第一印象区,增加照明互动设施,通过光影互动方式展现泉城风光,让南来北往的游客领略济南的美景。
  景十一:CBD 国际风尚
  区域内建筑通过高亮度、光色层次、动态效果等,运用多模式变化的方式表现建筑的多样性,地标重点突出,形成醒目标识,传达丰富信息。
  景十二:金色迎宾
  金色的天际线和行道树展现金色迎宾的氛围,建筑立面统一白光和照明方式,形成整饬的效果。不远的将来,“夜泉城”将会精彩呈现,让我们一起期待更美丽更现代的济南夜景!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