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温其东在 “泰山论光——2019中国景观照明行业健康发展方向研讨会”讨论环节上的论点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泰山论光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 次
  推动景观照明发展的驱动力:
  一是投资需求,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化以及市场的需求提升,基础建设的投入加大,景观照明作为一个投资相对少,见效较明显的拉动城市经济,弘扬城市文化进而体现城市精神的手段,愈发受到各界重视;
  随着包括大型活动的驱动、城市设施的升级、特色小镇的建设、PPP模式的发展、居民生活需求的提高等。道路、隧道、景观等照明工程更趋向于规模化、高端化、个性化和艺术化发展。
  二是民生需求,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灯光文旅经济的兴起,特色小镇建设及灯光秀逐步深入民心;
  三是政治需求,这方面与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角色愈发重要息息相关,是中国经济政治实力不断壮大的映射。诸如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国家峰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进口博览会、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武汉军人运动会等等这些接踵而至的大型活动,还有将来要举办的京张冬季奥运会、杭州亚运会等,这些活动都助推着景观照明的发展。
  目前景观照明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光干扰”的问题。目前景观亮化项目中建筑媒体立面等手段的不当应用,而形成的光干扰问题,对基本社会活动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学界和居民对此问题反应强烈;
  二是“千城一面”的问题。现在好的项目一出来,各城市便竞相效仿,但缺乏对本身城市文化特点和精神内核的理解和把握,照搬照抄而导致的“千城一面”问题。当然,这也与我们现在的工程上马仓促有关,很多项目前期没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设计和规划。
  三是工程质量问题。现在的大多重点工程都是“工期紧、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工程前期论证时间长,施工时间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完成的工程项目就存在质量方面的极大隐患。
  四是资金问题。目前普遍存在的工程前期大量垫资施工,进而产生的资金压力和政策风险;以及工程后期影响到整个产业链各端现金流状况的大额应收账款回款周期长难度大的问题;还有就是部分地方政府好大喜功,举债建设,使得亮化水平与其经济实力不匹配,铺张浪费之外也增加了资金风险。
  五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景观亮化工程后期运营维护的资金和部署问题,工程项目后期特许经营延续性的课题,以及景观照明步入平稳期后的应对等。从几家照明工程公司2018年年报情况来看,业绩已经远不如2017年甚至2018年上半年突出了;虽不能妄下结论景观照明的高峰已过,但是其从高速发展期已步入平稳发展期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了。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筹划出台相应措施,核心在于要求地方亮化水平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时加强规划管控,提升建设水平,做好运行管理。
  “泰山论光”—中国景观照明行业健康发展方向研讨会
  为引领行业持续科学健康发展,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山东照明学会、北京照明学会等组织联合发起的首届“泰山论光——中国景观照明行业健康发展方向研讨会”于2019年4月1-2日在山东泰安市东尊华美达广场酒店举办,研讨会得到了泰安市科协、泰安市城市建设局、泰安市勘察设计协会等单位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研讨会是立足本地、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的行业管理者,大家将通过深度交流自己对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认真分析中国景观照明行业现状,探讨景观照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位置,研究景观照明行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方向,就景观照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在哪些方面做贡献达成共识。
  研讨会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徐小荣主任主持。山东省科协学会部学会部葛玉芝部长,中国照明电器协会陈燕生理事长,中共中国照明学会党委书记、中国照明学会专职副理事长高飞同志,山东省旅游协会丁再献专职副理事长,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刘玉考副主席,泰安市城市建设局设计科杨新培科长,泰安市勘察设计协会凌李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照明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徐华研究员,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温其东副秘书长,国际照明委员会CIE TC 4-58技术委员会刘腾海(Steve Lau)主席,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曾广军董事长,山东照明学会执行理事长、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张钊研究员,山东照明学会监事长、山东建筑大学谢秀颖教授,山东照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代表王崇彩高级照明设计师,山东照明学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勤研究员,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王玉光部长,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王政涛高级工程师,天津市照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秉云高级工程师,辽宁省城市照明学会林柏春秘书长,沈阳市容环境发展协会罗光祥会长,陕西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宝宁研究员,山西省照明行业协会白肖桦秘书长,河南省照明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宋立新高级工程师,浙江照明学会姚鑫火秘书长,广东照明电器协会聂良宏秘书长,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沈茹高级工程师,江苏照明学会钱宗明副秘书长,江苏省照明学会智慧照明专委会孙建国秘书长,内蒙古照明学会李慧平秘书长,高邮灯具协会尤泽勇会长,山东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齐鲁工业大学灯光应用中心主任焦胜军高级工程师,山东照明学会常务理事、泰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孙继生研究员等行业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 。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