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为国家夜游文化添砖增瓦——南京朗辉两项目入选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 国家夜游文化 发布日期:2021-10-22 浏览: 次
  10月1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文,对拟确定的全国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进行公示。南京朗辉参与设计实施的: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和南京市长江路两个项目入选榜单!
  南京朗辉作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市瞪羚企业、南京市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南京文化企业十强,很荣幸能够参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项目评选,并成功入围两个项目,为南京市夜间文化和旅游做出一份贡献。在夜间文化快速发展和旅游消费不断提升的当下,南京朗辉将继续依托夜间景观环境,融合特色文化符号、生活氛围和商业业态,与区域经济发展联动,整合夜游资源产品、丰富夜间消费场景、释放文旅经济活力,提高创新和执行能力,打造更好的夜游产品,为文旅夜游经济规划清晰的发展路径,打破旅游淡旺季,放缓旅游节奏,延长旅游时间,全面激活夜游经济。构建一体化夜间文旅经济运营结构,为中国文旅夜经济的发展和提升尽一份力。
  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文化为核,打造文旅商一条龙
  2020年7月23日,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代表,成功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在本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上,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纳入“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之列,对“三街一商圈”的业态布局和发展方向进行整体规划,深挖文化内涵,创新运行模式。
  文化为核,加强文旅商融合发展始终是夫子庙步行街创建的核心竞争力。步行街主街打造了“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尤其是围绕科举文化已形成了文旅商一条龙。
  目前,步行街上设立了100个“转角遇见”空间,定期开展亲子、读书类活动。未来,夫子庙还将建设2000平方米非遗展示体验馆,根据“一步一景”“一步一艺”的构想,集聚一批民间手工艺人,传承和发展金陵刻经、南京白话等老工艺和老手艺。
  《乌衣巷》、《桃花扇》、《金陵寻梦·夜瞻园》等沉浸式文艺演出将书中故事在老建筑中上演,别有一番滋味。
  在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的指导下,夫子庙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进行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和主题营造,围绕“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等业态推出了多项特色活动,推出桨声灯影夜游秦淮、科举博物馆奇妙夜、水平方夜光森林、“声临其境”直播夫子庙等夜间特色项目,进一步延长科举博物馆、秦淮游船、江南贡院等景点开放时间;鼓励民宿业发展,棋峰试馆、夜泊秦淮君亭酒店等文化主题酒店一房难求,夜游秦淮、夜宿秦淮成为游览南京的又一魅力所在。
  南京夫子庙核心景区文旅夜游项目由南京朗辉陈丽娟、陈龙设计,并获得了“2020夫子庙项目-优秀设计奖”、“2020扬子杯照明奖”、“第15届中照照明设计工程二等奖-南京夫子庙核心景区文旅夜景照明工程”、“夫子庙核心景区夜景灯光建设项目工程设计一等奖”。
  南京市长江路:“一条长江路,半部金陵史。
  南京市长江路自西向东有德基广场、艾尚天地、南京图书馆、总统府景区、江宁织造博物馆等30余处文商旅载体,其中有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1处,4A级景区2个,文博场馆7个,精品酒店6个,商业综合体3个,既有历史纵深,也有现代新潮。
  它全长仅1800米,却跨越了1800年时空,集中了上千年的文化遗存。它是南京的文化核心区,六朝、明朝、清朝、民国文化和现代人文艺术均在这里交汇融合。
  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将形成‘一轴两片多板块’非字延伸区域整体升级。”沿街单位的外立面和沿街空间将美化提升;探索市文化艺术中心社会化运营,实现资源重组;完成估衣廊支巷改造;完成梅园新村纪念馆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完成杨将军巷9号(南京卷烟厂)时尚产业设计园开园。
  一轴:作为南京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发展的主轴线,以长江路两侧建筑立面、沿线绿植、露天广场为重点,引进激光秀、全息影像等新兴技术,升级夜间亮化工程,让建筑借助灯光“会说话”“讲故事”,最终实现夜间文旅消费环境优化,夜间游览产品丰富、夜间演出市场多元,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打造永不落幕的文旅体验式长廊。
  两片:一是大行宫以东休闲文旅体验区。依托片区内7个景区和文博场馆资源,丰富大行宫广场、1912、曼度广场3个开放式街区业态,实施街区景观布局提升工程,加快文旅场馆夜间开放步伐,适时启动夜间步行街建设,构建文化氛围浓郁、夜间出游便捷的中央文化区。二是大行宫以西高端商旅消费区。依托德基、艾尚两个商业综合体以及人民大会堂、文化艺术中心、1913 国民小剧场 3 个演艺资源,引导商业综合体融入文旅元素,提升剧场演出频次品质,打造高端消费人群首选的中央商贸区。
  多板块:坚持非字延伸、外围带动,深耕长江路周边特色街巷发展,以德基广场和艾尚天地两个商业综合体为依托的“活力商务+文旅板块”;以碑亭巷为主体的“设计体验+文旅板块”;以省美术馆、江宁织造府博物馆、1913小剧场、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人民大会堂等文演场所为主体的“演艺会展+文旅板块”;以红庙、碑亭巷、北门桥特色美食街为亮点的“夜间美食+文旅板块”。通过核心路段快速掘起,带动周边环境整体优化,助力文旅产业全域发展。
  南京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夜游光影秀由南京朗辉策划、设计和实施,由户金萍、倪言伦设计,并获得了“2020扬子杯夜游规划奖”。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