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电器协会

景观照明专委会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跨界 融合 突破|照明设计师在文旅融合中的角色探讨交流纪实

编辑:景观照明专委会关键字:发布日期:2023-05-27 浏览: 次
 
       在2023年科技工作日来临之际,应山东照明学会景观照明专委会邀请,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设计师专委会石海啸主任一行,于2023年5月25日莅临济南,在山东光汇控股有限公司会议室,一场关于“跨界、融合、突破”的苏鲁照明设计师在文旅融合中的角色探讨交流活动就此展开。
       活动由山东照明学会景观照明专委会主任、山东光汇控股总经理、齐鲁工业大学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焦胜军主持。
       焦胜军院长代表山东照明学会景观照明专委会对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设计师专委会及优秀设计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将进行的技术交流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设计师专委会主任、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石海啸简要阐述了本次交流活动的意义,表示在以后会多来山东进行学习交流,诚挚邀请山东省的优秀照明设计师和照明相关科技工作者到江苏传经送宝,希望大家通过交流,共同提高!
       活动邀请六位一线照明科技工作者作主题演讲,主题演讲之后,与会人员就照明设计专业基础、设计师在文旅项目中的角色定位,文旅商业模式等都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思维的碰撞,在互相交流中提升了认知,大家对苏鲁照明设计行业在文旅照明的跨界、融合和突破方式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 郑国良作了题为《曹溪一滴水、遍覆三千界—曹溪文化小镇广场灯光文创设计》
       “曹溪文化广场紧邻韶关南华寺,照明以“曹溪一滴水、遍覆三千界”设计理念为出发点,融入“禅意、佛光、莲花、菩提”等禅意主题文化元素,打造禅宗文化旅游景区。在无相佛效果表现上,灯光营造“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禅意氛围,采用激光投影的形式,演绎“缘起、众生、菩提、禅心”四个章节,以无相心看待世间万象。在智慧路灯产品设计中,抓住莲花禅意的文化元素,突出“一花五叶”的设计创意,尽显禅意文化气息。”

       苏州尚明堂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高辉总经理作了题为《文旅夜游—场所精神的营造与思考》主题演讲。
       演讲“从古镇,到寺庙,从粮仓到到马场,从中式园林到欧式建筑,每一个项目都像一个人一样,有专属于自己的性格和精神磁场。照明设计师的职责就是要发现并用照明手法将其不同之处展示在世人面前。这种美并没有大小之分,就像小家碧玉和大家闺秀各有千秋。做亮很容易,但做暗很难,当你摒弃灯具的堆积而决定用一束光来表达的时候就决定了要付出更多去反复调试,反复试验,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细腻且有故事性。”

       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师李晓东作了题为《光影赋能文旅融合》的主题演讲。
       演讲聚焦文旅政策、文旅生态、文旅产业发展,通过夜游项目实例,从项目缘起、文化提炼、IP植入、场景打造、运营策划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灯光的加入为文旅的赋能了更多价值及可能性,通过灯光夜游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形成文旅融合的强大合力,最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笕月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作了题为《照明设计的自我养成》的主题演讲。
       王瑞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给照明设计师带来越来越多新的挑战,只要不断学习新技能,突破空间和思维的边界,具备总包的视野,业主的态度和军队的效率,敢于打破舒适圈去跨界整合,照明设计也可以作为牵头方去整合建筑、幕墙、景观及美陈等专业。”

       山东三迪照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解丹作了题为《追光海岱楼 奇妙淄博夜》的主题演讲。
       解丹说: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多个话题在网络上热度飙升,淄博一度成为’网红’城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访。但是淄博火的不只有烧烤,还是万人打开的网红圣地—海岱楼!当夜幕降临,海岱楼形态各异但璀璨夺目的灯光,给我们呈现着一幕幕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三色石环境艺术设计(苏州)有限公司总监杨建作了题为《关于文旅夜游的商业模式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杨总监认为:文旅夜游市场太大,夜经济正在爆炸式的增长,为照明设计提供了巨大提升空间。但政府缺钱,地产暴雷等内在逻辑发生变化,外在模式急需改变,一种从上到下的变革正在到来。照明设计需要从多个方向思考商业体系,多专业融合,寻找新的突破口。模式创新+思路创新必然=盈利模式的创新。多维度建立自己独特生态及护城河模式。”

地址:北京市亦庄开发区荣华中路7号国融国际大厦4栋3004室 邮箱:jgzm2011@163.com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百茗网络
Copyright©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41894号-1